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中铝资产证券化:旗下中国稀土闯关IPO


时间:2018-07-21 11:07:25  来源:  作者:

作为国内六大稀土集团之一的中国稀土,有望登陆资本市场。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稀土”)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7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5.3亿股,募集资金8.95亿元,用于年产 1500吨高效节能电机用磁性材料元器件等项目。

  上述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烯土是国家确定的六大稀土集团之一,随着国家稀土战略不断推进,在稀土矿权配置、指令性计划指标归口管理、稀土产业升级资金支持等国家政策扶持和力度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国稀土虽然为稀土龙头,但是其净利润近3年起伏波动较大。2015年~2017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0.55亿元和1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现在的经济状态下以及技术短时间难以突破的情况下,中国稀土未来盈利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素。

  对于上述问题,本报记者联系中国稀土方面采访,但该公司以相关负责人出差为由未做回复。截至发稿,该公司亦未向记者做进一步回复。

  资产证券化提速?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稀土是中铝集团旗下从事稀土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冶炼及深加工业务的唯一平台,是经国家相关部门备案组建的6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之一(其余5家分别为五矿集团、北方稀土(10.820, 0.08, 0.74%)、南方稀土、广东稀土、厦门钨业(14.720, 0.05, 0.34%))。

  目前,我国稀土产业已进入由六大稀土集团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和集中经营模式,集中度持续提升。国家总量控制计划主要向六大稀土集团配置,稀土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提升竞争力。

  2016 年 10 月 18 日,稀土“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明确 2020 年底六大稀土集团完成对全国所有稀土开采、冶炼分离、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整合。

  本次发行前,中国稀土控股股东中铝集团直接持有 52.96%的股份,并通过中国铝业(3.500, 0.04, 1.16%)间接控制 14.62%的股份,控股比例达到 67.58%。本次发行后(假设发行17000.00 万股 A 股),中铝集团控股比例下降至 60.07%,但仍保持绝对控股地位。

  中国稀土方面表示,作为中国稀土的控股股东,中铝集团在国家及地方政府方面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与地方具有深厚的产业合作基础。中铝集团在有色金属、国防军工保障和科技研发等方面优势,能够为公司推进相关区域稀土产业整合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股东支持。

  据悉,目前中国稀土子公司中铝山东稀土和联营企业中铝四川稀土正在推进山东和四川区域的北方稀土矿资源整合工作,并且,中铝广西稀土作为广西稀土资源整合的唯一平台,已先后在广西贺州、梧州、玉林和崇左等稀土资源富集地区完成布局。

  此次中国稀土闯关IPO,被视为中铝集团资产证券化的一大举措。

  目前,央企资产证券化是国资委在力推的举措,这也被认为是国企改革最好的路径之一。近几年来,包括继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五矿等央企都在推进核心资产、金融资产整体上市。

  中铝集团方面表示,该公司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是做强铝业,做优铜业,做精稀有稀土,做大工程技术、矿产资源和产业金融等多元业务,加快向四大矿产资源(铝、铜、稀土、铁)产业链前端和铝铜精深加工等价值链转型。

  应收账款高企

  记者梳理发现,尽管身为稀土巨头之一,但中国稀土在经营方面还面临诸多挑战。

  上述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稀土在2015年~2017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2305.71万元、2923.60万元和 5641.63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6%、0.86%和1.21%,占公司营业毛利的比例分别为7.39%、9.47%和 10.22%。

  对此,中国稀土表示,公司作为国家备案的大型稀土集团之一,在当前的产业政策环境下,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公司在技术改造、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等与公司经营密切相关的项目方面持续投入,也能够持续获得与上述政策相关的扶持资金。如果未来公司不能持续获得上述政府补助,将影响公司利润水平。

  另外,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2015 年末、2016 年末和 2017 年末,中国稀土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45851.40万元、53992.58 万元和 18092.20 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10.45%、12.13%和 4.03%。其中,2015 年、2016 年,该公司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重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

  对此,中国稀土解释称,一方面系公司参与国家稀土产品收储业务,该类业务具有规模体量大、服务周期长的特点,客户内部结算流程相对复杂,支付款项的时间一般会滞后。另一方面,2016 年四季度公司销售回暖,当年年末较大金额应收账款尚在信用期内,导致 2016 年末应收账款金额以及占比有所增加。由于应收账款占比较大,未来若出现客户迟延付款,将对公司现金流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据招股书披露,中国烯土近3年的存货余额分别为 103482.54 万元、101659.92 万元和 93035.72 万元,分别计提减值准备 13299.40 万元、 8102.51万元和 10719.68 万元,账面价值分别为 90183.15 万元、 93557.41 万元和82316.04 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20.54%、 21.02%和 18.32%。

  应收账款和存货加起来占总资产的比重在30%左右,对此,中国稀土表示,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比较高,主要是公司为生产型企业,将来面对的不确定性风险较大,若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产生坏账准备或者计提存货减值准备,将会对公司盈利和现金流产生很大的影响。

  上下游的压力

  从上游原料看,中国稀土的主要原材料——稀土矿主要通过外购获得。近年来,国家为了保护稀土资源,从矿产品的供应源头上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但是未来如果放开国际市场或者国内爆发式增长,将会对原材料供应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未来政策转向存在一定的风险。

  另外,从下游看,我国的稀土应用技术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相比差距仍然很大。美国稀土应用的结构中,用于高新技术领域的稀土占总用量的 77%;日本用于高新技术领域的稀土占到其总用量的 90%。

//s3.pfp.sina.net/ea/ad/11/4/a83661af21536b6e915e3996dad2892a.jpg
从目前稀土行业的发展情况看,我国虽是世界稀土生产大国,但却不是世界稀土技术大国,稀土产业在产品深加工和后处理工艺上存在不足,综合研发能力、产品性能和技术含量偏低,一些基础研究和科研成果的转化相对困难, 使得中国产品在性能和档次上主要集中于中低端市场,很少能够满足高端市场的差异化需求。目前中国出口产品中,高新技术产品的比例只有 10%,远远低于日本 35%的水平,这使得中国稀土产业在参与国际竞争时面临一定的困难。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伯强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我国是稀土产业大国,但同时也是没有定价权的稀土弱国。一方面我国对于稀土的无证开采、越界开采、采富弃贫、采易弃难的现象大量存在;另一方面我国稀土行业产能过剩,一些企业存在着相互压价、恶性竞争。 由于管理的缺失同时也导致了大部分稀土企业环保设施投入不够,对当地的生态也造成一定的影响。今后只有加强管理自主研发才能保证我国稀土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