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游戏门槛低,社交属性强 派对游戏春节档出圈


时间:2024-02-28 12:28:15  来源:  作者:

“鸡蛋鸭蛋荷包蛋”,很多人都在春节饭桌上听到了这句话,而这其实是来自派对类游戏《蛋仔派对》。每年春节都是游戏行业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蛋仔派对》和《元梦之星》均推出新春活动,其中《蛋仔派对》登上央视网络春晚、河南春晚等3个春晚舞台。而《元梦之星》除了与奥特曼、奶龙等知名IP联动外,还发放了亿元现金红包以及《王者荣耀》限定皮肤等丰厚礼品。

春节期间很多玩家直观的感受是,打开各大App,都是《蛋仔派对》和《元梦之星》这两款游戏的广告。有业内人士也感叹:“先不论是否拉高了用户量和收入,两款游戏直接在春节狠狠刷了一波存在感。”

 

派对游戏赛道竞争加剧

过去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手游国民级两大品类被MOBA和射击类游戏霸占,直到网易推出的《蛋仔派对》,改变了这一固化已久的现实。诚然,有PS上大火过的《糖豆人》抛砖引玉,但最终,是《蛋仔派对》让派对游戏成为中国市场合家欢的现象级、国民级产品。

“陪奶奶跳舞,给爷爷装扮新胡子……”多元化的竞技和互动玩法,将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画面从现实中复制到了游戏世界里。去年春节期间,《蛋仔派对》突然爆火,其凭借较低的游玩门槛,以及社交化的游戏属性,受到众多玩家的青睐,正式拉开了国产派对游戏的大幕。

据网易在2022年财报中透露,《蛋仔派对》当时成为网易游戏有史以来日活跃用户数最高的游戏。而接下来的一年,《蛋仔派对》依然热度不减。去年9月,网易宣布《蛋仔派对》去年8月的月活用户数达到1亿。去年12月,网易又宣布其注册用户数突破5亿。

同样是在去年1月,《元梦之星》通过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批,获得了版号。而后游戏于去年12月15日正式上线,开服仅90分钟就登顶iOS免费总榜,并进入畅销榜Top 2。1月25日,《元梦之星》发布公开信,宣布游戏上线不到一个月内,注册玩家超过8000万人。

作为游戏行业的两家头部公司,网易、腾讯的相继入局,意味着派对游戏赛道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同时,在市场已有《蛋仔派对》的情况下,《元梦之星》依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这也进一步说明派对游戏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仍是蓝海赛道。

 

游戏市场迎来新风口

事实上,派对游戏早已在国外盛行多年。知名游戏厂商育碧的《疯狂兔子》以及任天堂旗下的《超级马里奥派对》等IP正是其中代表。自2020年开始,派对游戏在国内市场逐渐兴起。《太空杀》《猛兽派对》等游戏一经上线,就引发了玩家的关注。

不过,这些较早火起来的都是主机和PC端的派对游戏,手游赛道在今年之前,一直没有出现现象级产品,这也为派对手游的爆发,留出了一块空白市场。

在海外市场,派对游戏几经迭代,已经形成了包括太空狼人杀、“糖豆人”类、轻度MOBA、轻度吃鸡、解密闯关等在内成熟玩法。但到了国内,尤其是从端游转向手游时,国内游戏厂商则通过内容创新,让派对游戏有了更多新可能。

比如《蛋仔派对》就在《糖豆人》基础上强化了社交和竞技属性,而《元梦之星》在获得《糖豆人》、“人类一败涂地”正版授权基础上,加入了更多玩法元素和腾讯擅长的泛娱乐社交互动机制,让游戏内容变得更加饱满。

“派对游戏的游玩方式具备较强的互动性,这类游戏产品‘一起玩’的特性更加有利于在春节期间推广,一方面在家庭聚会时提供更多游戏场景,另一方面,为陌生人和熟人社交提供新的场景。”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对其他品类游戏,派对游戏无论规则还是玩法都更为简单易懂。游戏关卡难度并不高,即使新手也能快速上手。这无疑能让更多此前没有深度接触游戏的玩家融入其中,进而达到破圈的效果。

UGC成为胜负手

如果说《蛋仔派对》积累的用户体量和社交关系是护城河,那么UGC(用户生成内容)基建就是高高筑起的城墙了。UGC内容的出现,成为了派对游戏打破游戏体验维度桎梏、创作出更多丰富玩法和维持玩家新鲜感的重要武器。

我们都知道,《蛋仔派对》的制作团队就是做地图编辑器出身,而做《蛋仔派对》的一大核心愿景就是为UGC找到更好的载体。制作团队这颗从UGC出发的初心也让《蛋仔派对》获得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丰富的技术积累、推动UGC技术、生态发展的决心。

同样,《元梦之星》UGC编辑器通过尽可能地将门槛放低,做到了让玩家可以在零基础的状态下尽可能地发挥创意。同时,更专业的生产工具,也满足了不同玩家的差异化需求,为想要创作更高品质地图的创作者们提供了技术支持,且让作品在美术、动效和音乐等层面有了更高级的呈现效果。

UGC这个词近些年热度很高的一大原因就是它能够给产品带来海量的游戏内容、极高的用户黏性、活跃的创作和社区生态。就像当下最火爆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它们正是通过大量的UGC内容从而保证用户有足够新鲜的内容消费,而这背后也离不开他们所提供的易用剪辑工具(比如剪映、快影)和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分发机制。

只有有足够多的人参与,玩家有意愿、有趁手的工具,才能诞生数量如此庞大而又高质量的UGC内容。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派对类游戏是AI+UGC的天然载体,也让UGC创作更利于社交链分享。一方面,派对类游戏不同形式的地图直接决定了玩家的游戏体验,而AI+UGC创作地图功能降低了玩家创作门槛,极大提升了游戏丰富度与可玩性。另一方面,玩家分享自己创作的地图、关卡的意愿更强,有利于游戏通过社交裂变。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