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中国铝业127亿收购背后:多家公司频遭环保处罚


时间:2018-11-06 11:40:33  来源:  作者:

近日,中国铝业(601600.SH)拟以127亿元的价格收购包头铝业25.67%股权、中铝山东30.80%股权、中州铝业36.90%股权和中铝矿业81.14%股权,交易完成后,4家标的公司将成为中国铝业全资子公司。

10月26日,中国证监会针对中国铝业上述资产并购事宜的反馈意见显示,报告期内(2016年~2018年8月)标的资产多次受到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和环保行政处罚。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2016年至2018年9月,中州铝业受环保处罚29次,其中金额较大(10万元以上)处罚19次,安全处罚5次;山东铝业在环保方面受处罚15次,其中金额较大处罚8次,安全处罚1次;包头铝业环保金额较大处罚13次,安全处罚1次。

中铝山东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处罚是因为扬尘污染等问题导致的,并且近年来环保检查愈加频繁,而多次被处罚并不意味着公司在环保理念上存在问题。据其透露,近3年来,中铝山东的环保投入达3亿元。

标的公司多次“吃罚单”

在此次收购标的中,包头铝业的主要产品为电解铝,而中铝山东、中州铝业、中铝矿业的产品则以氧化铝为主。众所周知,氧化铝工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废渣等对环境会造成一定的危害。

在上述公司频频遭到的环保处罚背后,记者注意到,相关处罚的金额也较大。

以中州铝业为例,2016年10 月25 日,焦作市环境保护局作出焦环连罚[2016]4 号《按日连续处罚决定书》,2016 年9 月13 日焦作市环境保护局对中州铝业东厂界噪声超标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发现中州铝业环境噪音排放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对中州铝业自2016 年8 月18 日起至2016 年9 月13 日期间按日连续处罚,共计罚款为54 万元。

2017年10 月11 日, 由于中州铝业焙烧窑烟尘排放浓度超标,该公司被作出责令改正并罚款90 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2018年1 月8 日,焦作市环境保护局出具的焦环连罚[2018]第1 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 2017 年10 月31 日焦作市环境保护局对中州铝业煤场煤炭未采取有效覆盖防治扬尘污染的违法行为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发现中州铝业煤场虽进行了整改,煤场北部已覆盖到位,但整改不到位,煤场南部仍未完全覆盖到位,对中州铝业作出责令改正并就自2017 年10 月27 日起至2017 年10 月31 日期间按日连续处罚,共计罚款为50 万元。

据记者统计,2016年至2018年9月,中州铝业被环保处罚29次,其中金额较大(10万元以上)处罚19次,处罚金额为635万元。

报告期内,标的公司安全生产事故、环保等问题遭到当地主管部门的多次行政处罚,并且部分处罚涉及金额较大。因此,标的公司在内控制度及规范管理等方面是否存在疏漏,这点备受外界关注。

中国证监会也在反馈意见中表示,报告期内标的资产多次受到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和环保行政处罚。要求中国铝业补充披露前述行政处罚的整改情况以及是否属于重大行政处罚,以及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资产合规运营的风险以及保障措施。

不过,中国铝业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标的公司历年来是重视环保工作的,也一直采取一系列措施防范事故发生,从未发生过重大污染事件,并不会影响此次重组事宜。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5月,证监会在一次全系统党委书记会上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证监会应责无旁贷,表示必须加强系统谋划,主动作为。同时,作出了及时落实与环保部签署的《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在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审核中进一步加大对环保问题的重点关注、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探索利用市场化机制助力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部署。

在环保政策趋紧以来,各地上市公司曝出的污染案例也屡见不鲜。比如,申请资产重组的新宏泰,标的公司环评报批手续存在疑问;九洲药业的IPO进程也因环保问题历经曲折。

环保屡次违规背后

对于标的公司屡被处罚的问题,中国铝业方面表示,“近两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环保政策,排放标准迅速提高,对环境问题整改出重拳,全社会环保意识空前高涨。中国铝业公司也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进一步加大了环保风险管控力度,对下属企业环保设施严格按照新的排放标准进行更新改造。标的公司环保管理水平也在逐年提高。”

中国铝业方面向记者表示,但公司所属下属企业多,短时间内难以将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因此,也存在不符合规定被处罚的现象。经过近两年大力度的整改,标的公司的环保现状得到了极大改观。“我们相信,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今后我们一定会杜绝被处罚的情况。”

另外,中铝山东一位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中铝山东企业认真履行国有企业肩负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涉及氧化铝生产的各个环节持续发力,防止种种污染,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事实上中铝山东在近3年来环保投入3亿元。该人士同时表示,对于这么多的环保处罚并不代表公司在环保理念上存在问题。在处罚中可以看到很多是铝矿原料、粉性物料、矿车运料等未采取围挡、覆盖等措施,致使产生扬尘污染;或者大气排放瞬间超标等问题。

上述中铝山东负责人解释道,比如扬尘问题,一般在生产过程中或生产环节没及时覆盖,而正好环保督察到来就会做出处罚。大气超标问题,有的是开启设备导致一天会出现超标,并不是故意一直排放行为,这是技术上很难解决的问题。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环保督察次数相当频繁。据其透露,在2017年,该公司接受的环保检查次数约70余次,而截至今年10月已超过70次。

对此,山东某市环保局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像大气污染物瞬间超标、防尘覆盖等问题以前是没重视过的,但是现阶段确实是重点检查的问题,现在环保法较为完善,任何环保问题都会有相关法律法规。很多企业往往存在惯性思维,导致以前没关注的环保问题现阶段却被处罚。

上述中铝山东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会加大落实环保细节落实,积极与地方环保部门配合学习做好环保工作。

中国铝业方面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中铝集团共投入25.78亿元用于环保提标改造。2018年中铝集团预计投入环保提标改造资金31.38亿元。中国铝业方面表示,中铝集团历来高度重视环保管理工作,尤其是十八大以来,集团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环保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努力提升企业环保管理绩效。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