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巩义回郭镇: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铝业之路


时间:2019-01-11 16:53:27  来源:  作者:

入夜,位于回郭镇的巩义市产业集聚区里,上下班工人急匆匆的身影,运送产品的车流,流光溢彩的“伟大光明灿烂的希望”标志,和正在散步村民的笑脸相互交织,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据了解,巩义市回郭镇是“国家级经济发达镇”,位于该镇的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入选国家级开发区目录。2018年,该镇预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5亿元,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6.1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3.3亿元,超出年初预算5千多万。

  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集聚区“洼地效应”凸显。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已汇集超百亿元企业1家、超50亿元企业2家、超亿元企业39家、主板上市公司1家。铝精深加工产量约占全省的63%、全国的22%,电子箔占全国60%以上,PS版基占全国35%以上,空调箔占全国30%以上,基本主导全国价格定位。

  总投资6亿元的电线电缆升级产业园一期,2018年已入驻企业18家。铝精深加工二区已开工建设,未来可再容纳20家中小企业,千亿级铝精深加工基地的雏形显现。

  重大投资项目进展顺利。该镇2018年实施各类项目32个,其中工业项目14个。腾航铝业年产3.6万吨铝板及铝卷项目、亚鑫包装年产5000万平方米瓦楞纸板等项目已达产见效。投资10亿元的恒通新材料项目一期已竣工投产。

  企业战略重组迈出新步伐。央企中国储运出资6亿元,盘活国峰铝合金公司的闲置用地,新建铝供应链平台。洛阳中赫、祥昇铝业出资3.5亿元,盘活原顺源铝业空调箔生产线,2018年销售收入实现10亿元。该镇2018年盘活企业5家,不仅有效利用土地500多亩,还壮大了经济实力、增强了发展信心。

  在国家级绿色工厂、河南省智能工厂明泰铝业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车用铝合金板项目,从德国引进了代表铝板带箔加工世界先进水平的2800超宽幅冷轧机,总投资3亿元的铝循环利用项目走在了我国铝循环利用最前沿。

  科技创新提升发展活力

  不到现场,有多少人能够想到,一个回郭镇就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0家,聚集高技能技术人才490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近300名,由“泥腿子”农民创办的民营企业,正在抢抓“军民融合”“京津冀一体化”等国家机遇。

  万达铝业在全国第一个取得“军工四证”,目前已经为3家军工企业批量供货。众诚科技等3家企业也开始为军工企业配套供货。

  记者得知,明泰铝业院士工作站正在向全国高端人才伸出橄榄枝。由鑫泰铝业自主开展国内首创的技术改造,攻克了原有生产线只能生产7毫米铝板的难关,可以不经过冷轧直接生产2.8毫米至7毫米任意厚度的铝板,极大节省生产成本,产品入选雄安新区首部建材产品名录。

  润鑫铝业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高端化妆品铝质包装材料企业,与香奈儿、雅诗兰黛、德芙等世界知名企业达成长期供货协议起。乐美线缆荣获2018年中国电线电缆产业发展“最佳口碑企业”。

  面对美国对铜铝产品高举关税大棒,回郭镇为何还能保持繁荣?巩义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回郭镇党委书记王跃举面带微笑。他说:关键在于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通过技术创新、政策创新、组织创新,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中原小上海”景象再现

  上世纪40年代末,回郭镇是豫西远近闻名的物资集散地,商贾云集,以至被称作“中原小上海”。1975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一版以《伟大的光明灿烂的希望》为标题,报道了该镇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农业的典型经验,更是让回郭镇声名远扬。

  站在大钟楼上看回郭镇镇区,只见高楼成群、塔吊林立,碧桂园、龙祥锦园、裕恒秀园等4个居住小区正在推进。

  这些提供给普通居民的社区,不仅解决了多年来未批宅基地造成的需宅户刚性需求,也为外来的产业工人解决了安家难题。

  记者看到,在邻近镇区的北罗村,占地近3千平方米的游园正在实施,新建的北罗小学投入使用。在驻驾庄村,投资515万元的驻驾庄幼儿园建成投用。在回郭镇卫生院,投资500万元的镇卫生院门诊楼已完成装修。

  回郭镇总投资416万元,建设“美丽乡村”项目,改善人居环境。在镇区,在人民东路、文昌路,在村在企业,亮化工程纷纷得到实施,大红的中国结,色彩绚丽彩灯、轮廓灯,扮靓了回郭镇的夜空。

  回郭镇规范化管理污水处理厂,新建污水管网3公里,实现了污水不再直排伊洛河。堆场覆盖、扬尘治理、秸秆禁烧和双替代工作,关闭生活垃圾场3个,镇区垃圾全部清运至市垃圾处理厂,杜绝了新的污染。该镇还抓住巩义市“环卫一体化”机遇,推进“交通秩序治乱、人居环境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等专题整治行动,使城镇面貌得到提升,彻底摘掉了脏乱富的旧帽子。

  据悉,回郭镇21个村已全部建成标准化村级文化服务中心,2018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60场、广场文艺晚会32场。全镇4人当选巩义市文明市民,5人当选孝老爱亲模范,群众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在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展示中心,震撼人心的声光电,向来访游客生动展示了回郭镇的历史文化、产业结构、城镇布局等。据了解,该镇将大力发展工业旅游,促进“体验式消费”,使回郭镇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相互转化。

  王跃举说,将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以“挑大梁、走前头、出特色、当典范”为工作标准,围绕建设转型升级示范区、产城融合引领区、富裕文明首善区的目标,力争通过三到五年努力,把回郭镇铝精深加工产业打造成一个闻名全国的产业名片,当好“万亿新材料产业集群”排头兵,为巩义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作贡献。(牛静雅)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