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一场“火灾”完成去产能,中国铝业俨然已“坐享其成”


时间:2019-06-04 09:29:10  来源:  作者:

河南神火一场火灾,烧停了25万吨电解铝产能,烧出了中国铝业(02600)的股价大涨。5月26日18时,河南神火煤电下属的永城铝厂发生侧部漏炉,高温液铝流入电解槽下部引发火灾,目前该区域在产的25万吨电解铝产能已停产,事故造成了3台电解槽损毁,未造成人员伤亡。
铝价受此消息刺激大幅上行,27日沪铝1907合约涨幅为0.92%,收盘报14310元/吨。行业龙头中国铝业的股价,也自5月27日开始底部回升,28日开盘后快速拉涨,盘中涨幅一度超过了5%,最终收涨至2.93%。
其实此次事故只是铝企盈利回升的一个小插曲,没有此事件的催化,中国铝业股价也有望企稳回升,因为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已经出现改善迹象了。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多方改善,行业盈利回升
山西环保问题导致大规模产能停产,产业链偏上游的氧化铝供应缺口已出现。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5月上旬,由于山西交口肥美铝业的赤泥库污染问题被连续曝光,交口县政府随即出具禁产通知,掀起了山西氧化铝环保整顿的风波。
目前,包括山西交口肥美的280万吨/年、孝义兴安的80万吨/年、孝义信发的80万吨/年、孝义华庆的45万吨/年、交口兴华的15万吨/年,山西合计影响年产能已达到500万吨。而且事件导火索发生地的山西吕梁,环保督查组正在调查,当其余几家氧化铝厂可能也存在减产的风险,如果后期山西全省展开环保整顿,将会有更多产能受到影响。
这种突发性的氧化铝供应减少,对以紧平衡格局为主的氧化铝市场来说,很容易造成供给缺口出现。目前单从吕梁孝义地区的政策情况来看,此次氧化铝环保整改的持续时间最长可能会到今年10月底,而当地贸易商已经开始提前抢货入库了。各地区的氧化铝价格也在近期出现大幅上涨。

成本提升对电解铝形成较强的价格支撑,而且电解铝也迎来了旺季去库存期,行业盈利得以改善。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铝价现货期货价格都在不断上行,与此同时行业于4月下游需求的逐步复苏,库存去化正不断加速,截止5月23日库存仅为128.2万吨,基本低于2018年全年的库存位。


行情来源:WIND资讯
除此之外,成本端提升还压制了电解铝新增产能投放的积极性。截至2019年4月,国内新投产电解铝产能74.5万吨,减产42.6万吨,无复产产能。虽然市场担忧大部分新增产能会集中在下半年投产,但其实考虑到环保督查趋紧加之矿石紧张因素,国内氧化铝厂减产预期较大,短期氧化铝价格预估将维持强势,一定程度压制新增产能的投放积极性,叠加部分项目受制于机组未配套完善、成本过高、地方政策尚未落实、企业资金流紧张等因素投产进度放缓,因此新增产能很有可能不及预期,届时电解铝行业将有延续可能,因此短期来看并不需要过度担忧铝企。
此行业背景下,神火事故中电解铝产能的缩减,引起中国铝业股价异动就能够理解了,而且存有利好超预期的可能,中国铝业还是值得关注一波的。
领域龙头,短期表现可期
中国铝业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球铝行业前列,也是中国铝行业唯一全覆盖了铝土矿、煤炭等资源勘探开采,氧化铝、原铝和铝合金产品生产、销售、技术等业务的公司。
此前2018年业绩,最大拖累因素就是四季度的氧化铝和电解铝价格下滑。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四季度国内氧化铝均价环比跌0.6%,电解铝均价环比跌3.9%,中国铝业四季度毛利率从前三季的7.67%、7.57%和9.44%,大幅下滑至5.24%。而且全年新增的3.53亿存货跌价准备,也主要是在四季度计提的2.7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电解铝跌价准备,以及0.54亿元氧化铝跌价准备。
最终使得公司在营收同比持平实现1802亿元基础上,利润总额同比下滑23%至23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7%至7.46亿元。
根据公司2019年1季报数据看,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0.07%至441.13亿元,毛利同比增长13.58%至32.61亿,毛利率7.39%,虽然同比减少0.42个百分点,但环比改善明显,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6.11%至4.45亿元。
在行业盈利水平改善,且之后电解铝投产或不及预期的当下,公司中期业绩或许有超预期的可能,目前公司股价仍在底部徘徊,短期具备一定的值博率,不过介于中长期电解铝供给释放压力仍然较大来看,切勿在此标的中恋战。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