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中国铝业:“铝”途追梦


时间:2019-07-05 13:35:12  来源:  作者:

作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集团”)自2001年成立至今,短短18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如今,中铝集团总资产超过6400亿元,年销售收入3000多亿元,业务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1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拥有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进入新时代,中铝集团确立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并确定了“4+4+4”发展战略,即做强做优铝、铜、“稀有稀土”、铅锌四大核心产业,加快发展工程技术、工服物业、资本金融、贸易物流四大协同产业,积极培育环保节能、创新开发、海外发展、智能科技四大新兴产业的战略发展新格局。集团上下正对标世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为实现股东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为谱写新时代中国梦中铝新篇章而奋斗。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铝业”)作为中铝集团旗下核心主业板块,几年前还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举步维艰,如今已经重新焕发生机,不仅重新成为行业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好、产业链完善的中国铝工业排头兵,更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氧化铝、电解铝和精细氧化铝、高纯铝供应商,经营业绩持续大幅攀升。
日前,记者走进中国铝业大厦,专访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王军,听他讲述中国铝业近年来“连滚带爬、拳打脚踢、爬坡过坎、励精图治”的决战决胜历程。
从无到有——
挺起中国民族铝工业的脊梁
王军带领记者一行参观了企业展厅,面对一张张珍贵的影像资料,回顾了中国铝业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历程。
王军告诉记者:“抚顺铝厂(中国铝业旗下抚顺铝业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新中国第一家电解铝厂。当时,为尽快生产出我国自己的铝产品,一大批干部、工程师、员工直接把家安在了车间,不分昼夜、不辞劳苦,就这样一点一滴地在白纸上逐步探索建立了民族铝工业生产体系。”
在之后的发展历程中,包括抚顺铝厂在内的一大批中铝集团旗下企业,从矿山勘探开采、氧化铝工艺闯关、电解铝技术突破、铝合金材料研发制造等方面打破了外国封锁,为国民经济、国防军工及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材料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资料显示,人造卫星、运载火箭、嫦娥工程、墨子号、天眼、大飞机等重大项目背后,均有中铝人的身影。中铝集团提供了大量产品技术支撑,涉及上百种合金、数千个品种的高品质有色金属材料。
经历过创业期的艰辛探索、发展壮大期的艰苦奋斗、扭亏脱困期的摸爬滚打和新时代创新发展时期的励精图治,如今的中国铝业已经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技术装备水平最高的铝工业龙头企业。
大型化和规模化带来了成本优势,事关市场竞争成败。作为我国铝工业的引领者,这也正是中国铝业的优势所在。
“这是50万安培和60万安培大型预焙电解槽。这项技术国际领先,在我们这儿已经大量投入使用了。”王军指着墙上的一张图片说道。
聚焦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中国铝业在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开辟了新的市场“蓝海”。中国铝业加大下游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力度,开发出“高品质氧化铝”等高端产品,提高了产品的技术含量与档次,70%的关键指标优于进口氧化铝,不仅实现了进口替代,更使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精细氧化铝生产商和供应商,把市场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正如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东亮所言:“就铝工业技术而言,世界看中国,中国看中铝。国内基本上所有原创领先的铝工业技术都出自中铝集团。从上游矿山开发到下游采选冶炼,整个产业链、整个行业人才和主要的研究院基本上都在我们这里。目前,全国已授权的铝工业发明专利,中铝集团占70%以上。”
持续跨越——
世界一流企业蓝图一绘到底
2001年,中铝集团刚一成立,就确定了推动中国铝业在海外上市的目标。彼时,面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趋势,中国铝业主动把目光投向了全球市场。
2001年12月份,中国铝业相继在纽约、中国香港挂牌上市,通过登陆国际资本市场,树立起了中国铝工业在国际市场的第一品牌。
如今,中国铝业已成为国内唯一集铝土矿、煤炭等资源勘探开采,氧化铝、原铝和铝合金产品生产、销售及技术研发、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火力发电、新能源发电于一体的大型生产经营企业,产能、资产规模、收入均进入国际一流企业行列。
“中国铝业身处完全竞争领域,必须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管理改革,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推动管理改革范围不断扩大,最终将覆盖旗下全部22家企业。”王军表示。
进入新时代,中铝集团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架好“四梁八柱”,绘就“大有色”可持续发展蓝图。作为中铝集团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中国铝业按照集团“4+4+4”战略布局,开启了“低成本、高质量、机制优、效益好”的发展新阶段,企业也由此迎来了第二次跨越式发展新高峰。
逆势突围——
用“加减乘除”法撬动发展杠杆
回望过往,金融危机的阴霾与冲击依然让中铝人记忆犹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有色金属行业受到严重冲击,铝、铜等主要产品价格单边大幅下挫,甚至出现断崖式下跌,创下了20多年来的最低点,很多有色金属领域的国际巨头也不得不缩减产能,抵御寒冬。
2015年以来,中国铝业充分利用行业调整时机,按照中铝集团的统筹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运用“加减乘除”法,实现了从扭亏为盈到连年盈利的重大转变。
王军告诉记者,中国铝业首先从“做减法”开始,动真碰硬“处僵治困”,止出血点、减亏损源。几年下来,公司通过退城进园、退二进三、易地搬迁、主辅分离等多项举措,推动一批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在“做减法”的同时,中国铝业以“做除法”加速形成联动效应。公司通过资产重组、优化配置、异地安置等方式平稳妥善分流2.1万员工,盘活闲置资产40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做乘法”是行业难点,不过也恰恰是中国铝业的特长。中国铝业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和管理优势,在全产业链上全面出击、全力突破,一大批新技术的应用帮助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提升了市场竞争优势。王军表示,通过持续对标先进、精准管理,组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降本增效,中国铝业主要产品成本大幅下降,企业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铝业实现扭亏;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利润16.35亿元、30.1亿元、25.03亿元。
要积蓄未来发展动能,还必须科学“做加法”。通过在具有发展优势的地区加快布局,中国铝业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基地,贵州华锦、内蒙古华云等一批技改项目和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产,成为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单体企业,为中国铝业带来了新动能。
地处内蒙古的老国有企业包头铝业公司正是此轮“做加法”的重点。中国铝业通过对包头铝业开展技术改造,发挥内蒙古资源能源优势,使包头铝业成长为中国铝业旗下最具成长性、最有竞争力的铝业基地。目前,包头铝业已经形成“煤—电—铝—铝合金”一体化布局。
追梦前行——
“西直门节奏”照亮发展之路
对于旗下拥有几十家生产企业、6万多名员工的中国铝业来说,要在当下这个急速发展的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确实不易,每一次生产曲线的波动都是“前线战况”,每一次不合理的曲线波动都必须精准快速应对。
每天早上7时,位于北京西直门的中铝大厦30层4个视频会议室就全部打开了。7时30分,中铝集团领导、各板块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企业共同召开“早调会”,总结前一天生产经营情况。大家利用仿真会议系统调阅数据、查看图表、分析曲线,及时发现问题,然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自葛红林2014年10月份调任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后,这样的节奏就变成了集团所有业务板块的惯例。
华灯初上,夜色渐浓,当许多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正享受着悠闲的休息时光时,中铝大厦却是灯火通明,成为西直门的一道独特风景。
葛红林提出:“状态要更好、力度要更大、节奏要更快、办法要更多、效果要更好。”这种“五更”工作作风也被员工称为“西直门节奏”。党组率先、板块奋进、企业冲锋,14万中铝人以强烈的中铝情怀、中铝气节、中铝自信,拼出了志气,闯出了新路,重塑了形象。
葛红林说:“中铝集团扭亏脱困转型升级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结果。”
2015年是“连滚带爬”,2016年是“拳打脚踢”,2017年是“爬坡过坎”,2018年是“决战决胜”……这几年,中国铝业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逆境,迎来了转机,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