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孩子不爱学习,不想写作业?试试游戏法,陪孩子写作业不要太爽


时间:2022-05-02 12:19:40  来源:  作者:

小虎妈妈说自己儿子不爱学习,不爱写作业,放学后就想疯玩,老师说的预习复习,简直都是给家长的任务,每次他们家写作业都是鸡飞狗跳的。就算强迫小虎坐下了,开始写,他也不认真,不是想着偷懒,就是写的字跟狗爬一下。

可是一说到玩,小虎就兴奋了,拿个小枕头,弄一幅纸牌,自己和自己都能玩得不亦乐乎。

玩是孩子的天性,如何让孩子学习也像玩一样,那么开心呢?

 

1、给学习改个游戏的名字!

我家二宝周五就把周末所有的作业写完了,然后跟我说:“妈妈我写完作业了,明天就是我的游戏日,我要玩一天。”正忙着的我,随口说:“好的。”

可到了第二天,我既没有时间陪她玩一整天,老母亲的焦虑也不允许我让她一天除了玩,看手机就不干别的事情。

我想到了《原来孩子这样学习会上瘾》书中提到的方法,给学习换个名字。

我跟二宝说:“咱们来玩一百分挑战赛吧!”孩子激动地问:“妈妈怎么玩?怎么玩?”

 

我拿出准备让他做的测试卷,定时,然后开始了她自己的挑战赛。那天她做了两套卷子,一份练习题。比平时的学习时间还要多一些。

孩子很容易根据“名字”,对事物进行判断。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特点,给学习取一些有趣的名字,帮孩子改变对学习的态度。

比如在大孩子面前,把数学、物理、化学等称为“猜谜游戏”,把语文、历史、地理等文科称为“知识竞赛”,其实,学习的内容是完全没有改变的,但是因为名字不同,孩子反而有了学习的积极性。

 

2、把作业设计成游戏

很多父母都不理解为什么孩子那么喜欢游戏,只要孩子开始打游戏,无论开始承诺的多好,到后面是怎么叫,要么听不见,要么是还想再玩一局,为啥写作业的时候就不能如此呢?

这么就要说说游戏的设置了。一款好的游戏至少具备四个特点:第一必须完成任务才能升级,第二,难度是逐渐递增的,第三,快速出结果,第四只有鼓励没有批评。

无论孩子是菜鸟还是大神,他们玩游戏的时候只能通过一级一级的做任务,才能通关升级。一旦升级失败,游戏马上会说再来一次!没有任何的批评和指责,只是邀请孩子再来一次,随着孩子的努力练习,最终通关的时候,奖励就出现了。这可以让孩子觉得自己真棒,自己太厉害了,自己克服了一个大困难。

可是孩子的作业,写作了父母会批评,往往我们不是说“再想一想”,而是说“你怎么真笨,都说过这么多次,你都记不住!”孩子除了沮丧和无助,是没有动力继续努力的。

 

所以我们可以跟孩子一起把作业设计成游戏,每天回家之后问问孩子:“今天的作业恶魔是什么呢?”

“数学怪要写20道口算题,10道应用题。语文魔要三字三词一句话!哎,想一天就觉得好多啊!”

“那我们来玩通关游戏吧!20道口算题是第一关,口算通关之后,是先打语文魔还是数学怪呢?”

“还是先打语文魔吧!”

“好,三十分钟打败语文魔,就是你通关了哦!”

“好的,我这次一定可以快速地通过这三关的!”

通过给作业以游戏命名,孩子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打怪兽的勇士一样,充满斗志地去写作业!

 

3、把练习变成游戏

很多孩子除了学校的作业,还有家长给买的一些练习题,干巴巴地扔给孩子,孩子可能根本不想做,甚至反感父母的安排。大声说:“这不是老师留的,我不做!”

怎么能让练习更有趣呢?依然是游戏。

我家二宝认字量不够,但是她又讨厌认字,我就跟她玩汉字碰碰碰的游戏。我们把字卡拿出来,在地上摆上一片,然后我选择一个字,让他去选择和这个字组成词语的另外一个字,这样在认识新字的过程中,他还学会了组词。

 

我们还会玩“汉字变一变”的游戏。给出一个汉字,然后通过加减偏旁部首变成新的字,每当她可以写出一个新字的时候,就会欢呼雀跃,激动的小心情溢于言表。

孩子其实很好哄的,我们只要投其所好,他们本性是喜欢玩,那么我们就以玩的方式跟他写作业就好了!当我们把作业换成游戏的时候,陪孩子写作业,真是不要太爽。

告别鸡飞狗跳的写作业日常,从“游戏”开始!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