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游戏界茅台”清仓式分红,不过了吗?吉比特这样回应


时间:2022-10-27 19:17:59  来源:  作者:

10月26日晚间,吉比特披露其前三季度利润分配方案。这家参股“羊了个羊”的游戏公司拟每10股派发140元现金,合计金额达到10.06亿元。而其2022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0.12亿元,这意味着此次分红将占到今年1至9月利润的99.45%,而根据持股比例,实控人卢竑岩将获得超过3亿元额度。

受此影响,10月27日吉比特股价涨停,截至收盘,报收265.46元/股,市值191亿元。对于为何考虑如此大手笔地分红,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吉比特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分红是为了更好回馈投资者,分红的金额是充分考虑了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所需资金后的决定。

截至10月27日收盘,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已公布2022年三季报的2206家上市公司发现,包括吉比特在内仅有12家公司将要分红,仅占0.54%。这意味着在三季报就进行这种“清仓式分红”,比较罕见。

被称为“游戏界茅台”,之前也有清仓式分红,薪水也堪称“土豪”

事实上,这并非吉比特首次大手笔分红。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上市以来,吉比特累计分红6次,除了此次分红外,2017年至2021年,吉比特的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1.87亿元、7.19亿元、3.59亿元、8.62亿元、11.5亿元;股利支付率分别为30.65%、99.43%、44.41%、82.41%和78.3%。这意味着,其之前也有类似的“清仓式分红”。


图:Wind金融终端统计。

分红和高股价也让吉比特被戏称为“游戏界茅台”。2021年年报中,吉比特宣布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0元(含税),而茅台2020年度分红为每10股派192.93元,吉比特这一“大手笔”可谓A股中罕见可媲美茅台的分红。此外,早在2017年年初登陆资本市场时,吉比特股价曾两度超越贵州茅台,在股王宝座上经历“小时游”。

在员工薪酬方面,吉比特也堪称“土豪”。根据公开披露的数据,吉比特2022年上半年总薪酬支出为5.49亿元,分配到其1049个员工身上,平均月薪高达8.72万元,甚至略高于腾讯的平均月薪8.55万元,若该公司下半年薪酬开支与上半年持平,则员工平均年薪甚至能超过百万元。

吉比特在投资领域也堪称“网红”。今年9月,小程序游戏《羊了个羊》出圈,9月14日晚间,吉比特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确认其通过子公司厦门雷霆网络间接持股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10%股份。吉比特方面回应投资者称:已关注到羊了个羊爆火,该款游戏是由吉比特参股公司研发,投资比例不高,相关收入将体现在吉比特的投资收益部分。

不过,对于吉比特此次的大手笔分红,也有股民在社交平台表示,由于分红后要除权,相对于普通投资者,只有原始股东分到的才是真金白银。对此,吉比特工作人员回应贝壳财经记者称,分红对所有股东的比例都是一样的。

值得注意的是,吉比特曾于8月20日发布股份减持预披露公告,股东高岩拟于2022年9月13日至2023年3月12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10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07%。

贝壳财经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0月27日收盘,A股共有220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报,其中仅有吉比特、温氏股份、广信股份、瑞泽科技、麦澜德、建科股份、江中药业、朱老六、苏泊尔、凯添燃气、圣湘生物、电投产融12家公司表示将分红,比例仅为0.54%。

前三季度营收增幅明显下滑,净利润同比降16%

吉比特同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22年1月至9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9.89%,去年同期的营收增幅为70.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02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前三季度净利润10.12亿元,同比下降16.07%。

吉比特表示,2022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小幅增长,主要原因包括:《奥比岛:梦想国度》于 2022年7月上线,第三季度贡献增量营业收入;《摩尔庄园》因本年第三季度调整永久性道具摊销周期,相应调增营业收入;《问道手游》于2022年4月开启6周年大服,对第二季度营业收入贡献较大,故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下降。

而对于扣非净利润持平以及净利润的同比下降,吉比特表示,主要受《摩尔庄园》因本年第三季度调整永久性道具摊销周期,相应调整营业收入,财务利润增加;本年第三季度新游戏《奥比岛:梦想国度》《一念逍遥(韩国版)》《一念逍遥(东南亚版)》上线,营销推广投入较大,且《奥比岛:梦想国度》还应向外部研发商支付分成款,第三季度有一定幅度的亏损;以及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

成本方面,吉比特的销售费用因人员扩张出现阶梯式上涨,毛利率水平同比保持稳定,环比由于代理产品体量增大导致下滑。浙商证券发布研报称,这种情况在《摩尔庄园》开始贡献营收时也产生过,后较快回升,总体看毛利率水平处在健康水平。

目前,吉比特在游戏版号方面的储备丰富,其代理的《黎明精英》《新庄园时代》《失落四境》《皮卡堂》等均已获版号。自研产品方面,据公司公告,目前已立项9款,《超喵星计划》由青瓷游戏运营,已获版号。

东吴证券10月27发布研报称,吉比特在研项目稳步推进,新游储备丰富。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月平均人数为1101人,同比增加约293人,其中游戏研发人员增加约162人,海外运营人员增加约60人。公司坚持“小步快跑”的研发策略,“我们认为研发人员增长主要系在研项目顺利推进带来的人员自然扩张,看好公司在研的《M66》《M88》《代号BUG》等项目持续推进,积蓄增长动能,同时看好公司已获版号的《超喵星计划》等新游陆续上线,贡献业绩增量。”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