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吉林法院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功能 助力企业恢复生机 ——以吉林麦达斯铝业破产重整案件为例


时间:2019-12-13 07:28:31  来源:  作者:

2月11日,吉林高院发布《关于服务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十项措施》,其中针对如何发挥破产重整功能,帮助企业恢复生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行了具体详实的阐释。省法院提出,要依法审理破产案件,严格规范管理人行为,建立繁简分流机制,将符合条件的简单破产案件纳入快速审理范围,压缩办理周期,提升破产财产处置效率和破产清偿率,通过“僵尸企业”的法治化处置,实现降低成本、盘活资产、化解风险、推动转型的预期效果。要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功能,对暂时陷入财务困境但仍具有发展前景和挽救价值的企业,要积极适用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程序,鼓励债权人通过债权转股权、部分留债、破产财产证券化等方式,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和企业产能升级,帮助企业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吉林麦达斯铝业破产重整案件是辽源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破产重组案件,同时也是吉林法院发挥破产重整功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典型案例。吉林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达斯铝业)是一家新加坡外商独资企业,是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品轨道车辆铝合金型材、车体大部件、零部件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多年保持50%以上,国内出口份额始终保持在90%以上。麦达斯铝业自投产以来,共向国内外客户提供了能够装配7000多辆铁路客车和15000辆城市轨道车的车体铝型材和车体大部件。累积缴纳税金10.47亿元。为国家“四纵四横”高铁建设和十几个大中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以及吉林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底,受金融政策紧缩和企业过度投资及对外提供担保等多重因素影响,麦达斯铝业逐步陷入债务危机。企业由于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导致多家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资产和账户几乎全部被司法查封冻结,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2018年3月,部分债权人申请对麦达斯铝业进行破产清算。嗣后,麦达斯铝业提交了破产重整申请及破产重整可行性分析报告。4月2日,辽源中院裁定受理了麦达斯铝业破产重整案件。
在麦达斯铝业向法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后,辽源市委、市政府领导积极向省政府和省法院领导汇报沟通情况,争取支持。重整期间,辽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推进会,听取破产重整工作进展情况,帮助研究解决重整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在法院的指导下,经管理人制定重整计划草案提交债权人会议表决,虽然有两个债权组表决结果没有通过重整计划草案,但辽源中院认为,麦达斯铝业重整计划草案符合《破产法》规定的批准条件,按照重整计划草案执行,能够通过重建方式拯救债务企业,使之恢复运营并提升经济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可以有效避免债务企业在清算、关闭情况下对债权人利益所造成的更大损害,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利益;有利于促进企业资金、技术、人才合理配置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企业资产效能,节约社会资源,保持职工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2019年3月22日,辽源中院作出裁定,批准吉林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终止吉林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重整程序。
在裁定批准麦达斯铝业重整计划草案当日,战略投资人将第一笔投资对价款3.5亿元汇入了管理人指定账户内,相关资产交接、注册新公司、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等事项也有序推进。2019年4月1日,重整后新设立的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举行了揭牌仪式,涅槃重生后的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正在步入加快发展的轨道。
麦达斯铝业破产重整案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新形势下,吉林法院系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妥善审结的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破产重整案件。该案件体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政治效果体现在坚持党的领导,顺应时代形势,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社会效果体现在拯救了债务企业,保障了职工就业,维护了社会稳定;经济效果体现在发挥了资产效能,节约了社会资源,提升了竞争能力;法律效果体现在严守了法定程序,遵循了法律原则,保护了债权人利益。下一步,省法院将继续履行此承诺,不断探索创新,勇于担当作为,为营造吉林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