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40亿美元再下一城 解剖字节跳动的游戏野心


时间:2021-03-24 09:49:41  来源:  作者: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收购涉及总金额约为40亿美元。不过关于收购金额,朝夕光年和沐瞳科技方面均向记者表示不便透露。收购沐瞳科技短期内会给字节跳动的游戏补充很重要的成熟产品,“但是长期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首先字节跳动要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就是能否让沐瞳保持人员和战略的稳定性”。
3月22日,字节跳动的全球游戏版图再下一城,这次是重度游戏。这意味着,字节跳动和腾讯在游戏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字节跳动旗下游戏业务品牌朝夕光年收购了游戏公司沐瞳科技。朝夕光年相关负责人回应,确实收购了沐瞳科技,看好这家公司的海外经验和全球化视野,沐瞳科技将继续开拓海外市场。
易观分析互娱行业分析师廖旭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沐瞳科技短期内会给字节跳动的游戏补充很重要的成熟产品,相比以往的团队和产品,沐瞳肯定是目前最强的。
收购沐瞳科技,后者和腾讯存在多起法律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沐瞳科技方面了解到,3月22日,沐瞳科技CEO袁菁发表全员信,宣布沐瞳科技与朝夕光年达成战略收购协议。此次并购后,沐瞳科技会保持独立运营,并加强在游戏、电竞等领域与字节跳动的深度融合,共同开拓全球游戏市场。同时,袁菁将继续作为CEO留任,沐瞳的各条汇报线保持不变。在过渡期内,公司也将额外发放一笔过渡奖金,并开启员工激励计划。袁菁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据了解,几个月前,沐瞳科技陆续收到多个兴趣浓厚的并购意向。不过对于公司未来,两位创始人想法并不一致。袁菁说,徐振华(沐瞳科技创始人之一)很早就明白,游戏这份事业并不是他的终极目标,他期待更多别样的挑战。“对于我来说,做游戏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我渴望带领沐瞳持续走下去,不断挑战自我。”
从时间线来看,字节跳动和沐瞳科技早已亲密触电。早在几年前,沐瞳科技就与字节的管理团队有过多次交集,双方在海外市场也一直有着持续合作。
在国内玩家眼中,沐瞳科技这家公司相对陌生,因为其产品面向海外市场。但在游戏行业,沐瞳科技在游戏圈内可以说是一块“香饽饽”。
2014年,袁菁和徐振华带着20个人的团队成立了沐瞳科技,刚开始就把目标锁定在海外市场,推出了MOBA手游《Mobile Legends: Bang Bang》(简称MLBB),很快成为东南亚市场主流游戏产品之一。图片来源:沐瞳游戏官方微博
根据Sensor Tower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1月,MLBB的总收入(上架以后的所有收入)已经达到了5.02亿美元,自2016年上架以来,每年都保持着高速增长。其中2019年增速最快,总收入达2.14亿美元,增幅36%。MLBB总收入的61%来自东南亚,贡献了3.07亿美元。
不过,公开信息也显示,沐瞳科技与腾讯存在多项法律纠纷,涉及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商业诋毁纠纷等。2018年,腾讯旗下《英雄联盟》开发商拳头游戏曾状告沐瞳科技侵权,当时拳头起诉的游戏是沐瞳旗下的三款产品。随后沐瞳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回应称,游戏完全独立自研,有独立的知识产权。该案此后移交至中国深圳中院审理,至今尚未结案。
游戏公司“抢”好CP越来越难
字节跳动自从宣布进入游戏领域以来,就在不断加码,通过自研和收购等不同手段布局各个细分赛道。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字节旗下游戏公司已有数十家,拥有多个游戏工作室,规模依然在持续扩张。
但从海内外成绩对比来看,海外市场发挥空间更大。目前字节跳动在国内市场能够稳定产出爆款的仍是休闲游戏领域,在玩家消费更多的中重度游戏领域缺乏爆款,在国内纵深自研、发行仍需努力。
廖旭华告诉每经记者,字节跳动游戏有成绩的更多在超休闲领域,这个品类的商业价值会相对靠后一点,商业上的成绩对传统游戏公司的影响还不是特别大。但字节跳动在中重度游戏领域,还没有一个令行业信服的产品出来。图片来源:沐瞳科技官网截图
海外市场却是不同光景,在海外字节跳动的游戏业务发展速度更快,有游戏拿到了月流水1.5亿的成绩。字节跳动收购沐瞳科技,毫无疑问能够迅速补足公司在MOBA类游戏领域的短板,并且扩大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补足海外游戏版图。沐瞳科技也能借助字节跳动的海外运营优势,拿下更多市场份额。
投资并购一直是字节跳动扩大游戏朋友圈的主要手段之一。显然,字节跳动不会停下投资并购游戏CP(内容提供商)的脚步。今年2月,字节跳动游戏官网“朝夕光年”正式上线。3月19日,朝夕光年发布公告,宣布成立朝夕光年奇想基金(NIF),对成熟品类游戏、独特的新兴品类游戏以及行业内其他业务都有所关注。图片来源:沐瞳游戏官方微博
不过在行业人士看来,游戏圈抢好CP也越来越难了。廖旭华告诉记者,“游戏行业可买和可投的好公司其实不多,腾讯、三七、中手游、吉比特、盛趣等等每年都在加码,腾讯不用说,其他家手上的CP都是十家起的,剩下的都是沐瞳这个体量的,10亿美金以上的”。
廖旭华认为,字节跳动要想在2021年继续扩大游戏版图,除非能靠出色且长期的产品发行成绩说服各个非腾讯系的CP,不然成本会非常高。“那些在业内有口碑的制作人,创业前就已经有投资方排队上门了,没有点业内积累根本抢不到。钱太多,优秀的团队太少。”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