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国际巨头加码,国内主机游戏市场将进入快车道?


时间:2021-05-25 16:02:21  来源:  作者:

近日,主机游戏市场罕见的热闹起来。

  不久前,索尼在中国正式发售了PlayStation 5国行版,引起国内索尼铁粉狂欢。微软也宣布正式将旗下新款家用游戏机Xbox Series X/S引入中国,将于6月10日正式发售。此前腾讯也联手任天堂,对主机游戏市场虎视眈眈,沉寂已久的国内主机游戏市场开始活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主机巨头数年才发布一次新品,每次都会引起全球关注。但从全球来看,随着移动游戏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主机游戏市场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挤压。Newzoo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主机游戏市场份额为32%,移动游戏和PC游戏分别占比45%和23%。

  一直以来,索尼、微软和任天堂旗下的主机产品牢牢占据着全球主机游戏市场。国内游戏市场,由于手游和端游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以及用户的游戏习惯,主机市场的盘子一直较小。在行业人士看来,国内没有欧美那样的“客厅文化”,如今,随着索尼和微软旗下新品的进入,是否能带动国内主机市场进入一轮新的爆发期,仍未可知。

  全球主机市场份额超三成
三大主机巨头面临挑战

  如今的主机游戏市场中,名气最大的三家公司,分别是主打家用机的索尼和微软,以及主打掌机的任天堂。此次索尼登陆中国市场,或许将力压“老对手”微软。

  此外,这三家公司之外,苹果准备再次涉足主机游戏市场。近日消息显示,苹果新一代的便携式游戏主机已经在开发当中。

  不同于移动游戏或者端游开发速度较快的特性,主机游戏开发周期长,游戏机的更新迭代则更慢。以索尼为例,比如PS4国行版本发行于2015年。不过从全球来看,索尼PS系列一直保持不错的销量。索尼在Sony Expo 2021上公布了PlayStation发售境况。截至2021年3月底,PS4全球累计出货已超过1亿台,PS5已售780万台,PS PLUS会员接近5000万。索尼集团发布的2020财年财报显示,当年净利润9719亿日元。

  目前来看,索尼、微软、任天堂所占据的主机游戏市场在全球游戏市场依然是最重要的板块之一。由于海外的用户习惯,海外主机市场依然火爆。但不可否认,随着游戏市场的变化,主机游戏市场也承受着一定压力。

  

  发售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在行业人士眼中,主机巨头的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来自其他游戏的压力,二是自身商业模式的压力。众所周知,“60美金买断制”一直是欧美游戏圈主流商业模式,也是持续时间最久的商业模式之一。但随着行业变化,这种商业模式也被认为回报率较低。

  易观分析互娱行业分析师廖旭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和明年的主机游戏产量可能会有下滑,一方面是欧美大厂的战略转型,另一方面是欧美游戏主机生产还是有一定影响。廖旭华认为,中长期来看,持续运营游戏可能会增多,买断制的“60美金限制”对欧美大厂影响较大,需要通过持续运营来获得收入,“这里可能是中国公司的机会,因为中国公司擅长运营”。另一方面是会员订阅制会更加普及,包括ps plus和xbox game pass,长期肯定是不断追求更高水平的技术表现,并且依靠技术优化玩家体验。

  中国主机游戏市场或进入快车道

  全球主机游戏市场“三足鼎立”之下,中国主机游戏市场在2017年~2019年收入增长相对缓慢。不过,随着微软的Xbox、索尼的PlayStation、任天堂的Switch等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主机游戏市场发展有进入快车道的迹象。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国内主机游戏市场较小,一方面是政策原因,另一方面则是手游和端游发展过于快速,国内游戏用户大多没有玩主机游戏的习惯。每经记者注意到,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如今的游戏产业报告里,提到国内主机游戏市场的也较少。

  不过主机游戏质量高,不少IP拥有影响力后,后续也能转为手游或者端游。因此国内游戏厂商始终没有放弃主机市场。每经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纷纷加码布局主机游戏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任天堂与腾讯合作推出Switch国行版,腾讯2020年年报显示,国行Switch销量超100万台;网易则集中研发资源,向大型高端游戏发展;完美世界是A股游戏公司中唯一具备强大主机游戏团队的公司。

  相关研报指出,腾讯携手任天堂引进 Switch,任天堂的创意加上腾讯的流量和运营能力,或将成为中国主机游戏市场的“破局者”。不过,在行业人士眼中,内容是主机游戏厂商制胜的关键,国内主机游戏市场较小,国行PS5的上市,或将能推动中国主机游戏市场发展。

  那么,巨头的全新布局,能否带动国内主机游戏市场进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廖旭华认为,尽管索尼PS5国行版本上线,腾讯也对主机领域加码,但并不会带来主机市场的大爆发。“毕竟PS5国行的主要受众还是来自于PS系列的基本盘,市场爆发还是得靠游戏产品,短期来看爆发机会不大,主要是受众、游戏和开发者都相对欠缺。”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