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拿下大宇和《仙剑》后,中手游再投四家游戏研发企业,并购已成游戏行业内卷的良药?


时间:2021-08-22 09:46:45  来源:  作者:

8月20日,中手游对外宣布,已经完成了对上海班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为班图网络)、北京新芮互娱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为新芮互娱)、广州麦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为麦吉信息)和福州龙卷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为龙卷风网络)的投资事宜。
作为全球知名的IP游戏生态公司,本次收购将增强中手游的游戏研发能力,旗下IP游戏生态体系的竞争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强化游戏研发矩阵
作为一家以游戏发行为主要角色的游戏企业,虽然中手游的主要收入来源为ip类游戏,但并非占据了主导。根据中手游近年来的年报显示,其非ip类游戏的营收占比也已经接近过半,并非是纯靠ip类游戏在盈利。
来自易观智库数据的统计显示,从2015至2020年,按发行ip游戏所产生收益划分,中国市场玩家中中手游位列第1,市占率超过10%。此外,对北京软星、文脉互动和其他游戏开发商的投资也使得中手游早已经具备了游戏开发的能力。
丰富的IP资源与IP游戏运营经验促成了中手游在游戏行业的领先地位,而本次投资的四家公司与中手游均有游戏项目正在开展。
班图网络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自主研发好玩、有趣、有文化的战棋游戏,除了拥有专门的历史文化内容创作社群外,其业务还包含了针对SRPG/战棋游戏的引擎研发升级、内容创作工具、开发者社区、运营支撑和用户社区的粉丝运营等,目前中手游与班图网络正在联合研发一款战棋玩法手游。
新芮互娱作为国内老牌研发商之一,在2013年5月正式转型手机游戏后,于2015年推出自主研发的暗黑题材3D动作类RPG手游《全民破坏神》,该产品同时在海外多个地区上线运营,获“谷歌年度十佳推荐游戏”等,总流水达4.5亿人民币。目前中手游正与新芮互娱联合打造一款基于阅文旗下热门小说《修真聊天群》IP 改编的同名卡牌 RPG 手游
此外,中手游还正在与麦吉信息围绕2020年开发阅文白金作品、腾讯视频动漫头部 IP《吞噬星空》,联合打造一款赛博朋克风格的动作卡牌游戏。同时与龙卷风网络联合在海外多个国家开始测试一款欧美题材的模拟养成 + SLG 游戏。
对于本次中手游与班图网络、新芮互娱、麦吉信息和龙卷风网络的投资,中手游董事长兼CEO肖健表示,“通过投资将更多优秀研发商纳入中手游的IP游戏生态体系,将进一步提升中手游IP游戏的研发效率与品质,并在更多细分市场赛道保持竞争力。”
“IP承包商”中手游
公开资料显示,中手游于2012年9月登陆纳斯达克,是中国首家登陆美国证券市场的手游公司,随后在2015年8月完成私有化,并于2019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目前中手游除了三个研发子公司和四个自研工作室外,已外部投资近30家游戏研发商。并与腾讯、字节跳动、哔哩哔哩和华为等战略伙伴开展合作。
中手游对IP的执着从近年来的收购可见一斑,在2013到2015年间,中手游进入IP游戏为核心战略的阶段,并在2014年Chinajoy上,一口气公布了包括《航海王》、《火影忍者》和《龙珠Z》等十多个全球顶尖IP和产品。从2016年开始,中手游将IP游戏战略进一步升级为IP游戏生态,围绕IP和研发商展开积极投资。
8月初,中手游宣布以6.4亿港元收购大宇资讯旗下子公司北京软星剩余股份,以及《仙剑奇侠传》IP大陆地区所有权益。此前,中手游在2018年就以2.13亿人民币买下软星51%股份,随后开始联手大宇就《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大富翁》《明星志愿》《天使帝国》等 IP 展开自主研发和联合研发。经过3年的研发与测试后,双方合作的《仙剑奇侠传七》最终将于今年10月15日与玩家正式见面。
在过去的一到两年,中手游已经成功地从单纯的IP游戏发行商转型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游戏开发者,受益于其全新的游戏如《海贼王》、《斗罗大陆》,中手游的股价从年初至今上涨了50% 。摩根大通预计,中手游2021财年的收入和利润将会分别同比增长41%和24%。
并购投资成内卷良药
近两年来,“投资收购”已经成为了游戏行业内的新标配。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当其他行业处于疲软状态时,游戏行业则显得更加火爆,人们对游戏的热情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
根据游戏市场情报平台InvestGame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游戏行业已公开的280宗交易,总价值达到 390亿美元,高于2020年全年664宗交易的330亿美元。
其中今年第一季度仅收购的交易总额就高达14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9倍。从战略投资的部分来看,位列前五的分别是腾讯、微软、Embracer、EA 和字节跳动,他们总共贡献了 105 亿美元,占第一季度Top15 战略投资的53%。
不仅是大厂们抢夺中小团队的动作愈发频繁,入局游戏市场不久的新人如快手、字节也在四处寻找游戏标的。老牌游戏厂商并不满足于自己的强势赛道、都想依靠投资触手把产品线扩充到不同品类,而新晋玩家们则是试图通过投资中小研发团队来补充自己的研发短板。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