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中国铝业:在完全竞争领域吹响高质量发展进军号


时间:2018-12-19 10:58:19  来源:  作者:

 “中国铝业是央企中第一家实现公司总部管理人员全体起立竞争上岗的企业。十年来,中国铝业内部干部能上能下早已常态化,公司员工也在真正实现按劳分配,员工薪酬比例上下最多相差6倍。”说到这里,卢东亮笑言:“大家都知道,来中国铝业干活儿,是要拼命的。”

  ⊙记者 张雪 ○编辑 邱江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7点半,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铝业”)党委书记、总裁卢东亮都会准时出现在中铝大厦30层的视频会议室,和公司其他领导层成员一起召开当天的早调会。会议通常持续40分钟左右,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轮班,但领导层除出差、病假外全部准时出席。早调会从2015年设立,至今从未中断。

  作为有色行业龙头央企,中国铝业身处完全市场竞争领域,卢东亮相信,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身为央企,不仅要享受平台带来的优势,更要背负央企该承担的责任。公司应充分利用好央企的平台优势,充分借鉴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借鉴外资企业的科学管理,实现做大做强做优、高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由于行业景气度下滑,中国铝业曾背负沉重的企业债务。但是,通过重新审视发展中的问题、行业的未来趋势,有针对性地在产业链上做了精细化的布局,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并以“债转股+定增”方式降低资产负债率,中国铝业交出的成绩单越来越漂亮——2018年前三季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14.96亿元,同比增长11.02%。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前三季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90亿元,创下了3年来同期新高。

  日前,上证报记者走进中国铝业,深入了解公司扭亏为盈背后所走过的路。

  “加减乘除”降成本

  卢东亮告诉记者,自2014年开始,中国铝业综合利用“加减乘除”手段,将核心业务“归核化”,剥离亏损板块、补足短板、严格控制资本性支出,同时完善市场化考核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

  在有色金属行业,企业的竞争力和防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关键体现在成本上。因此,随着对铝行业影响至关重要的煤、电等生产要素价格快速攀升,铝业企业在生产成本上的压力也在增加。“我们做好了抢抓市场机遇和应对市场波动的两手准备,又持续三年组织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消化涨价因素,抓住市场红利,推进精准管理,提高竞争能力。”卢东亮介绍说。

  据了解,中国铝业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通过降低电力成本、提高铝土矿自给率、提高阳极自给率、电解铝产能转移等四种方式,实现了氧化铝完全成本进入行业前40%、电解铝完全成本进入行业前45%的目标,下属的广西分公司、包头铝业等企业的完全成本处于行业较低的位置。

  公司在完善市场化考核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更是使出了“大招”。“中国铝业是央企中第一家实现公司总部管理人员全体起立竞争上岗的企业。10年来,中国铝业内部干部能上能下早已常态化,公司员工也在真正实现按劳分配,员工薪酬比例上下最多相差6倍。”说到这里,卢东亮笑言,“大家都知道,来中国铝业干活儿,是要拼命的。”

  央企去杠杆样本

  11月20日,中国铝业披露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本次债转股总规模约127亿元,中国铝业将通过向8名交易方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包头铝业约25.67%股权、中铝山东约30.80%股权、中州铝业约36.90%股权和中铝矿业约81.14%股权,交易完成后,4家标的公司将成为中国铝业全资子公司。

  卢东亮表示,通过该项目,中国铝业资产负债率预计从约72%降至66%左右,下降约6个百分点。在降低直接财务费用的同时,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预计年节约利息支出约7亿元,为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中国铝业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推进速度之快、成效之高、质量之强,获多个部委称赞。发改委更是已将该项目作为本轮央企市场化债转股的标杆项目上报国务院。

  “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铝业作为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在卢东亮看来,此次市场化债转股是公司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通过此次市场化债转股,中国铝业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了公司整体竞争力。

  全球化发展布局

  我国铝土矿资源匮乏,截至2017年底中国铝土矿保有储量为10亿吨,仅占全球储量的3.33%。按照现有速率进行开采,国内铝土矿资源保障年限不足15年。目前中国铝业的铝土矿自给率在50%左右。为保证可持续发展,公司积极在国内外寻求合作。

  几内亚当地时间2018年6月8日上午,中国铝业所属的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与几内亚政府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签署Boffa项目矿业协议,中国铝业在实施全球化战略发展布局上开启了新的征程。

  几内亚拥有世界上最大储量的铝土矿资源,矿业是几内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2016年10月31日,公司与几内亚政府、几内亚国家矿业公司就Boffa地区开发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自此之后,双方经历了多轮艰苦卓绝的商务谈判,终于达成了签署Boffa项目矿业协议的成熟条件。

  卢东亮表示,Boffa项目矿业协议的签署,是中国铝业为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实施全球化发展布局,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大举措。“这是一次中国铝业与几内亚政府互惠互利、共赢共享的合作,是中国铝业走向国际化经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铝业在改革开放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铝业财务总监张占魁告诉记者,中国铝业始终在积极调研更多的地区和国家,寻找更加合适的铝矿土资源。“首选是非洲地区,其原材料丰富且待开发。此外,在东南亚、拉美国家,我们都有陆续考察,一直没有放弃过寻找资源、能源优势地区。从建筑用铝,到新能源汽车,再到飞机导弹,铝的用量非常大,且用途很广。”张占魁特别强调说,作为有色金属龙头央企,中国铝业除了解决企业发展需要外,更重要的还要保证国家的战略资源和长远利益,二者相辅相成。

  11月8日,国际权威金融杂志《机构投资者》组织的“2018年亚洲区公司治理最受尊崇企业”评选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铝业被评为“2018年亚洲区公司治理最受尊崇企业”。奖项的高含金量,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中国铝业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强化管理、降本增效、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公司生产经营业绩持续改善、成本竞争力持续提升等的认可。

  “牢牢把握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机遇,聚焦主营业务发展,充分发挥自身有色金属行业龙头的优势,积极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吹响高质量发展进军号,迈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步伐,实现中国铝行业的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卢东亮表示。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