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铝有突破 铝创未来!邹平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


时间:2019-10-08 11:28:10  来源:  作者:

7月11日至12日,上海,邹平市参加2019中国国际铝工业展览会并举行经贸洽谈。中国宏桥、创新金属、三星明航、万通金属四家邹平铝深加工企业参展。邹平与苏州奥杰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建设年产50万辆全铝车身总成、副车架等成熟产品并形成汽车全零件设计生产项目,上海辅劲威集团与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签订年产200万件锻造铝合金车轮项目实现了签约。6月19、20日,2019年中国铝加工产业年度大会,邹平签约涉及金融支持、研发设计、高端加工制造等不同领域共计10个项目,总金额269亿元。 滨州,世界高端铝业论坛,邹平是核心区。期间,围绕打造完整的铝产业链,签约了包括年产15万吨彩涂铝卷项目、建筑及工业铝型材项目、新能源汽车电池包(托盘)项目在内的等多个项目,达成投资金额近60亿元。
铝,正成为催化邹平聚变的重要元素。


“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自2001年起步的铝业,是邹平当之无愧的第一大支柱产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邹平铝业从破土萌芽、发展蜕变,逐步形成了铝矿石、原铝、工业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条,氧化铝境内产能1600万吨、电解铝646万吨、铝材加工720万吨,产品涉及7大板块、100多个品种,既有体大身重的板锭,也有薄如蝉翼的铝箔;既有轨道交通用铝,也有航空航天铝材;既有用于华为、苹果、三星等电子产品的零部件,也有用于奔驰、宝马、大众等知名车系的高端轮毂,涵盖了交通轻量化、全铝家居、铝合金线缆等诸多高附加值产品。 2018年,邹平市氧化铝产能1600万吨、电解铝646万吨、铝材加工720万吨,分别占全国的19%、16%和13%。邹平铝业已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占据了重要地位,为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邹平市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即以“山东铝业”品牌打造为引领,发挥魏桥、创新、三星等龙头企业领军作用,加快构建以产业链延伸为主体,以铝产品交易和科技创新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打造质量领先、竞争力强、世界知名的铝业发展高地。计划用3到5年时间,初级产品不出邹平,全部就地深加工。 在此思路下,邹平聚焦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建设,以全球思维、世界眼光,集中精力抓招商,集聚资源引项目,9月3日,集中开工了12个“双招双引”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145亿元,年内投资17亿元,其中8个铝深加工项目,投资43亿元,投资方来自国内外铝业发达地区,包括瑞典高端铝深加工项目、台湾新格、广州和德、苏州奥杰、香港新东阳、上海奇创、河北国宾、魏桥轻量化中试基地,全部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亿元、利税30亿元。


科技创新是内在驱动力邹平作为铝原产地之一,不仅具有产业基础优势,同时也打造了超近距离的产业集群。 2017年正式建立的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正成为邹平市铝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29亿元。到2020年,园区力争入驻企业达到20家以上,产能超过200万吨。 根据园区发展规划,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未来将打造“1461”产业体系。即以魏桥创业为引领,全力打造建筑和工业用铝型材、铝板带箔、汽车和消费品铸造零部件、电子铝箔等四大产业链,着重培植建筑、交通、电子、包装、电器、消费品领域用铝等六大铝深加工板块,完善一批横向配套产业,如现代铝物流、挤压模具、机械制造等。 创新集团年产十万吨轨道交通轻量化合金材料项目是省重点建设项目。“这些项目都是提前两三年进行研发,然后逐步进行小试、中试,转入量产,正是因为长期坚持、注重研发,不断进行技术提升、设备改造,公司才有了比较快速的成长。”创新精密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崔国昌介绍,企业瞄准价值链终端,通过科技创新,储备好中高端的产品项目。目前,产品涉及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3C电子等多个领域,种类型号达1000多个,丰富的产品吸引了两百余家客户。 方霖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邹平县好生街道一家新兴的家具制造企业,因为生产铝制家具“声名鹊起”。产品一经推出,以其环保零污染,高强度和可回收的优势,受到市场亲睐。好生街道素有“江北家居制造第一镇”之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街道注册登记的家居生产业户有1000多家,拥有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品牌20多个,是好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然而近年来,好生家具制造业已到了一个发展瓶颈期,市场竞争激烈、木材原料渐少、产品同质化严重、产业连年萎缩,调整转型已势在必行。基于铝的资源优势,邹平提出了发展铝制家具产业。方霖铝业科技的发展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而崛起。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全县已经有近10家企业从事全铝家具的生产。


倾力打造世界“铝谷”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意味着邹平需要有世界级的研发能力、世界级的“智”造水平和世界一流的商业模式。围绕这一目标,邹平提供了最有力的全方位支持,比如,设立5亿元的支持铝业发展政府奖励基金,全部用于奖励、支持铝企业发展;扩大涉铝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范围,优先采购本地企业产品;提供最充分的铝水保障,成立铝循环应用中心,提高铝循环利用效率,多渠道增加铝水供应,充分满足下游企业生产需求;提供最便捷的用地支持,建设5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制定租金减免、奖励扶持等政策,实现“拎包即可入驻、带设备即可生产”;提供最优质的电力资源,充分利用丰富的热电资源,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供最专业的服务平台,成立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铝业中心,整合全球资源,为铝企业提供创意设计、产业研究等专业化服务;利用铝谷公共服务平台供应链金融和魏桥创业集团保理公司,为铝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提供最高效的营商环境,对项目实行一对一全程代办服务,20天内办完市本级所有手续;对铝企业高管及高层次人才发放“服务绿卡”,在医疗保健、子女上学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 事实最具说服力。前不久,新格集团年产30万吨再生铝项目正式签约邹平,作为中国最大的再生铝合金生产企业,新格集团这个总投资6亿元易拉罐用再生铝项目,代表了再生铝生产领域和邹平铝深加工的产业高端。 在过去,这样的项目仅完成土地、环评等手续的审批就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现在从企业办理手续20天不到,项目就完成了邹平市级职能权限的全部审批。 过去两年,依托铝业基础优势,邹平市从江浙一带、广东佛山、珠海等地引进了15家铝业企业入驻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奇创铝片就是一家从上海落户邹平市的企业。公司总经理龚志宇说:“我们公司刚来的时候就仅有一个车间,到今天生产厂区面积已经发展到10800平方米,这样快的发展速度离不开当地政府大力的支持。” 今年,邹平将加快推进总投资82.3亿元的27个重点工业项目,促使瑞典萨帕车身用铝、香港新东阳铝窄带及包装材料、日本圣利特铝精密铸件等8个国内外高端项目签约落地,力争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年内入驻项目达到20个以上;再集中建一批标准厂房,引进一批高端项目,用3—5年时间,实现初级产品不出邹平,全部就地深加工。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