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难忘的郑州铝业、永远的503


时间:2019-10-14 11:22:15  来源:  作者:

如果说,是京汉与陇海铁路的交汇成就了郑州的崛起,那么,一家企业则成就了郑州的一个行政区。这个区,就是郑州市唯 一与本土不相连,设在荥阳县境内的飞地:上街区。这家企业就是曾经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里首屈一指,大名鼎鼎的铝加工企业:郑州铝业公司。

缘起

经历了多年战争的摧残,共和国成立之初,经济薄弱,一穷二白。发展工业很重要的金属,特别是有色金属的原材料十分短缺,需大量进口,耗费紧缺的外汇资源。由此,国家投入了很大的人力和物力踏勘探矿。经不懈努力,在河南至甘肃的陇海铁路沿线一带,发现有多处品位较高的铝矿,但要把矿石变为成品或半成品,还需要建设铝业公司或铝厂。1955年11月,由重工业部有色金属管理局负责新建铝厂的选址,当时提出了三个备选方案,分别是荥阳的马固镇、洛阳的洛河南岸和三门峡的会兴镇,经反复比选,*终采用第 一方案,确定在荥阳县的马固村一带建厂。

这里地处豫西山区与华北平原相交的过渡地带,地势较高且平坦,附近的南山上,即巩县的小关和米河等地的土层下面,埋藏有大量的铝矾土矿石。同时,这里紧邻陇海铁路,能够为将来大量的原材料及成品或半成品运输提供很大的方便。1956年初,河南铝业公司筹备处成立,紧接着,规划设计、征地拆迁、地质勘探等一系列前期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建厂

1957年11月,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批准河南铝业公司的设计任务书,次年初,冶金安装公司、河南省二建、铁道部六局三处等省内外十几家大型建筑企业纷纷进场,另外还有省军区的第49部队和从朝鲜回国的原志愿军523医院的转业官兵也加入到铝厂的万人建设大军之中。这些建设者们后来有相当一部分转入铝厂工作,成为该厂的首批开拓者。1958年5月,河南铝业公司改称郑州铝业公司,内部代号为503,同年8月20日,铝业公司在氧化铝分厂工地隆重举行一期工程开工典礼,至此,铝厂的各项建设工程全面展开。

初效

六度春秋,寒来暑往,两千多个日日夜夜。1964年,铝厂的氧化铝车间(分厂)初步投产。氧化铝,是一种白色颗粒状结晶体,广泛应用于冶金、磨料磨具、陶瓷、化工、医药等行业,更是铝工业的上游产品,没有它,下游的电解铝及各种铝材便无从谈起。打个比方,氧化铝就相当于钢铁厂的初级产品:生铁,进一步提纯冶炼,才能变成用途更广泛的钢。

1964年9月,为贯彻实施有关备战的保密原则,郑州铝业公司易名为503厂,直属中国铝业公司管辖。到1966年,503厂的一期工程建成,基本形成年产氧化铝20万吨,电解铝3万吨,碳素制品5.6万吨,铝矿石80万吨,特种水泥5.2万吨的大型联合企业。

调整

初闻503厂,应该是在上世纪60年代初,此时,尚是学龄少年的笔者,耳朵里早已灌满了有关上街区503厂的各种信息,因为这是新中国在建的规模*大的铝厂,不仅是河南省、郑州市,也是国家 级的重点工程,各媒体十分关注。上街,是荥阳县西部的一个村庄,早年属汜水县,建国初期汜水与广武县合并,改称成皋县,1954年,成皋县撤销,其属地划归荥阳县。1956年,陇海铁路在上街村西设一车站,因车站周边村庄的名称与既有车站重名等原因,该站取村名为上街站,后来组建上街区时也沿用了这个地名。

1958年,铝厂大规模的基建工程动工,来自山南海北、全国各地的上万名建设者齐聚近6平方公里的建厂工地,如何服务和管理这些建设者及企业未来众多的员工和家属,作为政府,必须提前介入。是年8月,上街区委和上街区政府的前身:上街办事处先后成立,与此同时,由省政府、省人委发文,将荥阳县的马固、聂寨、二十里铺等十多个村庄划归新组建的上街区,归郑州市管辖。由此,新成立的上街区成为一块不与郑州本土相连的“飞地”。

结识

真正结识503厂,是1971年的暑假,此时,作为中学生,笔者参加了由市革委会分批组 织的长达20余天的野营拉练活动。大约是第八天,笔者所在的团队抵达上街,被安排住在一所子弟学校的教室里,这里的人们很热情,第二天还安排我们到铝厂的职工浴池洗了澡,然后又集体参观了503厂的氧化铝分厂,那一袋袋洁白如玉、堆积如山的氧化铝正待装车外运,又高又大的车间和一台台现代化的设备令我们这些涉事不深的学生们眼花缭乱,顾此失彼。

体验

休整了一天,次日凌晨,我们沿着从上街往南的郑洛公路,即如今的310国道前行,目的地是巩县的米河。那是一条不宽的土黄色沙石路,记得路西侧是一条宽约百米的河流,河水里有数不清的泉眼翻吐着水花,发出咕咚咕咚的响声,河水清澈见底,真的很清很清。只是人们后来大打深井灌溉田地,致地下水位严重下降,使这段河流干涸,成为荒滩。

午后,刚躺下休息,突然传来“轰隆隆”的巨大响声,震得大地和房屋都在颤抖,“崩山”,一个冯姓同学脱口而出,从此,崩山就成了此人的终生绰号。其实,这是铝厂的矿山在爆破,炸开地表土层,开采下面的铝矾土矿石,装火车运往铝厂。在这里,我们体验到矿山工人的不易,听到了火车的鸣笛,还见到了503厂矿山专用铁路上的火车,记得那是一台日本昭和年间生产的MK6型蒸汽机车。在远离家门的陌生山区,竟然也看到了真正的大火车,对我这个小火车迷来说,很是惊讶和欣慰。

闲话

1972年,国家工业体制改革,6月23日,冶金部发文通知,撤销503厂的代号名称,改称郑州铝厂。20年过去的1992年6月,郑州铝厂与地处焦作修武县的中州铝厂及郑州轻金属研究所合并,组建中国*大的铝加工企业:中国长城铝业公司。这期间,是河南铝工业发展的黄金阶段,各项产品产销两旺,工厂效益非常好。水涨船高,员工的收入也翻着跟头往上涨。当郑州市区职工收入大多在800~1000元时,铝厂普通员工的月工资已达3000~4000元,让人羡慕不已。

人常说世事无常,也应了那句几千年都颠扑不破的老话:物极必反,盛极必衰。当人们看到铝加工行业的巨大利润时,全国各地一窝蜂地争相上马各种铝业工厂,致使产能严重过剩,经营困难。而且大凡铝业,几乎都是高耗能及污染的大户,所以,这些年国家下大力关停和限产了很大一批铝制品产业。作为中国铝工业曾经的龙头老大,如今再次易名为郑州铝业有限公司的郑州铝厂,自然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目前,曾经是国家、省、市及上街区支柱产业的郑州铝业有限公司正负重爬坡,勇渡难关。郑州铝厂,不!还应该称503厂,一个为国家,为河南,为郑州市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大型国企,不管名称如何更迭,铝厂的烙印早已深深地植入到老一代郑州人的心中,无法割舍,更无法忘却。这正是:难忘的郑铝厂,永远的503。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