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铝业巨头分分合合 山东创新集团退出魏桥旗下两公司


时间:2019-12-10 19:02:58  来源:  作者:

“和鲁投资由魏桥和创新金属联合成立。我们想展现的是作为全球最大铝生产商的责任担当。为维护好铝行业的价格,我们甚至可以牺牲企业的部分利润。”

以上言论来自于2016年的一篇文章《魏桥系血统的和鲁投资肩负何种使命?》,和鲁投资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公司总经理刘健康如此回应。

三年后的现在,和鲁投资股权生变了。

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山东创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集团”)退出了上海和鲁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鲁投资”)股东序列。目前,和鲁投资只有一名股东,即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

12月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山东创新集团,电话未能接通,和鲁投资电话也未能接通。

创新集团退出和鲁投资与魏桥金融

工商信息显示,和鲁投资成立于2014年1月28日,创新集团于2015年12月29日入股了和鲁投资,持股比例40%,认缴出资额2000万元,直到11月27日,创新集团退出了和鲁投资。

至于和鲁投资的业务,企查查显示,其对外投资了上海和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招聘资料介绍,和鲁投资由中国宏桥集团和山东创新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专业从事铝的期货、贸易业务。

前述2016年文章称,魏桥系血统的和鲁投资肩负何种使命?两家铝业巨头在铝价较为低迷的2016年挺身而出,意图明显:为了维护好中国铝市场的价格秩序,谋得市场话语权。

中国宏桥为世界最大铝业企业之一,属于中国最大民营企业之一的魏桥集团旗下,在港交所上市。魏桥自2012年连续多年入选世界500强,位列山东企业100强第1位。

新京报记者发现,除了和鲁投资外,山东创新集团近日还退出了重庆魏桥金融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魏桥金融”)。

工商信息详情显示,创新集团于2016年11月30日入股了魏桥金融,持股比例10%,认缴出资额5000万元,但在10月17日,创新集团退出了魏桥金融。

工商信息显示,魏桥金融成立于2016年11月22日,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以受让应收账款的方式提供融资;应收账款的收付结算、管理与催收;销售分户(分类)账管理;与本公司业务相关的非商业性坏账担保;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及相关咨询服务。

据官网介绍,重庆魏桥金融保理有限公司由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在重庆申请设立,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目前在重庆、北京及山东均设有经营团队。公司致力于围绕“深耕实体企业产业链,建设中国领先的供应链科技金融企业”的经营目标,已建立先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推动产业链各成员间的协同,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构建供应链生态体系。

工商资料显示,魏桥金融目前的股东为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和麦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65%和35%,认缴出资额分别为3.25亿元和1.75亿元。

12月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魏桥金融,对方表示需发送采访函后才能进行回复,记者发送邮件至魏桥金融邮箱,截至发稿时暂未收到回复。

 

工商信息显示,魏桥金融的股东麦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19日,注册资本8亿元,法人代表刘子扬,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投资信息咨询、财务咨询、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

麦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的股东分别为上海聚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麦洪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认缴出资额4.08亿元和3.92亿元。

其中,上海聚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9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刘子扬,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商务信息咨询、市场营销策划、展览展示服务等。该公司的股份分别为刘子扬和幸妮,持股比例分别为50%和50%。

山东创新集团与魏桥集团仍有可能合作

本次退出了魏桥集团旗下公司的创新集团是山东邹平仅次于魏桥集团、西王集团的大型民企。

工商信息显示,创新集团注册资本3亿元,两名股东分别为崔立新和王晓梅,持股比例90%和10%。

滨州日报2018年8月报道,2002年的山东创新集团,还是一个仅有几十名员工、年产值200余万元的铝合金加工“小作坊”。用山东创新集团董事长崔立新的话来说,他从未想过,这个“小作坊”有朝一日能够发展成为员工过万、综合产能超500万吨的铝深加工产业龙头。

崔立新说,“我们已经尝到了合作共赢的甜头,目前跟多家企业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引进了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企业的发展需要强强联合,唯有合作共赢,才能规避无序竞争造成的两败俱伤。”

新京报记者发现,虽然存在前述股权变动,但魏桥和山东创新仍有抱团合作的动作。

2018年8月的一篇报道显示,“魏桥创业集团、山东创新集团等多家企业联合成立了汽车轻量化材料公司,与苏州大学进行科研合作,为上海万象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铝制车身,这是最近的一个大动作。”崔立新说。

据称,崔立新现在给自己定的“小目标”,是在魏桥创业集团的引领下,联合各方力量,先把汽车轻量化项目做起来。

就在近日,山东创新集团仍与魏桥有抱团动作。

上市公司南山铝业12月3日公告,公司及子公司航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鑫材料”)、山东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南山研究院”)与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魏桥铝电”)、山东创新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金属”)共同出资设立山东智铝高性能合金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

股权关系中,南山铝业以货币资金出资人民币3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5%,航鑫材料以货币资金出资人民币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南山研究院以货币资金出资人民币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魏桥铝电以货币资金出资人民币3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5%,创新金属以货币资金出资人民币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

 


公告中称,成立合资公司是为了响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加快铝合金研发推广,各方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设立可以有效推进山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有效地服务于山东省铝产业,实现各自优势互补,降低成本,有效地促进企业产品研发、市场拓展、人才引进,提升公司研发水平。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