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感受科技创新魅力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时间:2021-10-30 15:27:21  来源:  作者: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刘庆东认为,曾经的梦想在今日中国已成为现实。此次展览中,天和飞天、“奋斗者”号入海、北斗卫星组网、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成功下线等一系列大国重器的新进展集中亮相,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科技抗疫、重大新药等一批新成果向广大公众展示,“十三五”期间的科技创新成就让每一位参观者都感到无比自豪。

近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落下帷幕。数千项“十三五”期间重大科技成果汇集于此,彰显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无穷魅力,尽展创新促进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劲脉动,一周的展期中始终吸引着公众的目光。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曾经的梦想在今日中国已成为现实。此次展览中,天和飞天、“奋斗者”号入海、北斗卫星组网、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成功下线等一系列大国重器的新进展集中亮相,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科技抗疫、重大新药等一批新成果向广大公众展示,“十三五”期间的科技创新成就让每一位参观者都感到无比自豪。

目前,科技创新的作用越来越关键,担当的责任也越来越重要。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之路,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在科学技术现代化的跑道上,我国近年来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提升,为服务民生、造福社会、促进经济发展提供着源源不竭的动力。

以“复兴号”高铁为例,速度更快,寿命更长,空间更大,能耗更低,安全性更强,车厢内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舒适度更高……这些看得见的进步背后,更为根本的是技术层面的突破。在“复兴号”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软件全部自主开发,“复兴号”可以说是血统纯正的“中国制造”。

我们更应当看到,从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从模仿跟进到逐步领跑,中国高铁实现了角色转换和质的提升。反过来,如果只是简单复制、照搬照抄,那就会陷入模仿的陷阱,永远落于人后。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高铁弯道超车故事的核心要义在于,即使一开始是跟跑,但只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就能逐步实现“从0到1”的跨越,进入领跑编队。

面向未来,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大关键是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够乘势而上,勇攀高峰,书写更加恢弘的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