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自研游戏促进业绩回暖 心动公司盈亏平衡目标渐进


时间:2023-04-03 11:53:24  来源:  作者:

“2022是蛮特别的一年,遇到了不少的挑战。过去一年,我们认为做得不错。”心动公司(02400.HK)CEO黄一孟在近日召开的2022年业绩会上表示,公司收入创了历年最高,游戏付费用户数也有显著增长。

近日,心动公司发布2022全年业绩。财报显示,心动在2022年降本增效取得显著成绩——全年收入同比增长26.9%至34.3亿(人民币,下同),创19年赴港上市以来新高;毛利同增49.7%至18.4亿;经调整后EBITDA亏损同比大幅收窄56.7%至-3.5亿。

在2022年,心动公司的主要业务也有较快增长。TapTap中国版MAU同比增长31.3%至4145万,TapTap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1.2%至9.8亿,网络游戏平均月付费用户数同比大幅增长61.1%至157.3万。

这些数字显示,2022年,心动在“开源“和“节流“两端都取得了实效。在去年全行业收缩的背景下,心动公司并未单单以缩减人力成本等“节流“手段减少亏损,而是同步通过提升业务质量的方式实现。这是更良性、更有可持续性的降本增效方式。

自研新游带动毛利率优化

自去年4月版号恢复发放至今,已经形成了每个月固定发放版号的行业预期,且从今年开始,每月国产游戏版号发放数量亦有一定增长。今年3月的国产游戏版号发放数量达到87个,已经十分接近2021年8月版号暂停发放前的水平。此外,进口游戏版号在去年12月也已恢复发放。

稳定的版号发放节奏,对于心动公司的国内业务,是具有很强确定性的业务边际改善条件之一。去年12月以来,心动公司自研游戏《火力苏打》(T3 Arena)和《火炬之光:无限》相继获得版号,主力现金流游戏《香肠派对》也获得了PC端版号。

财报显示,2022年,心动公司的游戏业务同比增长22%至24.5亿元,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9.5%至23.1亿元。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这得益于老游戏《香肠派对》表现亮眼及4款自研游戏上线;由于《香肠派对》付费率显著提升,网络游戏月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61%至157.3万人。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贡献流水的主要来源是主力游戏《香肠派对》。这款上线了六年多的作品,在今年春节期间,也创下了单月流水的新高,显示了极强的长生命周期价值。

另外,心动公司在2022年于海外陆续新上线了四款自研游戏,分别是《派对之星》、《火力苏打》、《火炬之光:无限》及《浣熊不高兴》。

根据data.ai,22M10中国出海游戏收入排行榜中,心动出海收入排名上升10名至第25。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火炬之光:无限》海外上线促使心动公司M10收入环比增长26%,该游戏于23M1获发版号,预计于23M5开启国内公测;《火力苏打》(T3Arena)于22M12获发版号,预计于23M4开启安卓不删档付费测试;两款重点自研游戏的顺利上线预计贡献更多流水增量。

新的自研游戏上线,也带动心动公司游戏端的毛利率显著提升——由截至2021年末的36.2%,增长至2022年末的45.4%。主要原因是来自《香肠派对》及新游戏《火力苏打》及《火炬之光:无限》的收入增加,这些游戏的毛利率均高于此前36.2%的毛利率。

盈亏平衡目标渐行渐进

更重要的是,版号发放节奏和数量持续改善,为TapTap中国版的运营和商业化,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保障。

2022年,心动公司亏损大幅收窄的核心原因,是业务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带来的收入与毛利增长。

拆解来看,去年心动公司在游戏端收入24.5亿,同比增长22.0%;TapTap收入9.8亿,同比增长41.2%,合计公司全年收入34.3亿。

TapTap中国版自2021年正式启动商业化以来,已经连续两年实现收入高速增长,中国版MAU也同步增长,实现了良性的社区活跃与商业循环。据公司历年财报,2020-2022三年中,TapTap收入分别录得:5.2亿、6.9亿、9.8亿,年复合增长率达23.5%;同期,中国版MAU分别录得:2570万、3157万、4151万,年复合增长率为17.3%。

TapTap中国版实现了高效、可持续的商业化,是心动过去三年重要的业务成绩。公司在今年的财报中再次强调:“TapTap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驱动力之一。”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未来随国内端多款自研游戏上线,将带动心动公司TapTap用户数进一步增长。TapTap广告收入增长良好,新变现模式初显,云玩及TDS全年共产生营收0.32亿元。“2022年游戏行业版号恢复发放,由于游戏上线在版号发放后存在一定滞后性,我们认为2023年TapTap广告业务将受益于行业修复取得较快增长。”

AIGC方面,心动是国内较早将AIGC积极引入公司工作流和产品规划的游戏公司之一。除了财报已披露的公司将“运用该技术以提升游戏内容的生产效率,以及提升为用户服务的能力“以外,据了解,心动目前每周有多场以AIGC为主题的高级别工作例会,分别针对算法、产品、美术等多个领域进行部署落地。

“用户通过自然语言提出需求,并得到AI相关响应,会让玩家在TapTap的使用和决策变得更有效率、体验更好。在未来,这个角色会由TapTap看板娘TARARA来实现。”黄一孟表示,“相比于New Bing, TapTap在垂类内容上更有优势。另外,公司目前在AI相关的技术和人才的储备也比较充分的。”

自研、AIGC以及预期中将继续保持增长的TapTap中国版业务——手握三张牌,心动的盈亏平衡目标,已渐行渐进。

“今年底实现公司盈亏平衡的目标没有变化,希望以高质量的方式实现,而不是纯通过团队优化。”黄一孟表示,通过今年调整,心动公司同事的精气神会有更好的状态,去得到更多的来自玩家和开发者群体的一个认可,也让股东对于公司更有信心。“总而言之,今年公司会有一个不错的状态。”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
Copyright © www.yaxin111.com,www.yaxin222.com,www.yaxin333.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